茶清言

狐悲(七)

适时,东夷乱,帝辛伐之,得囚徒万。

太公联诸侯,言【殷有重罪,不可以不毕伐】,乃起兵伐商!

武王言:“殷商帝辛,听信妇言。崩坏礼乐,自绝于天。故今予发维共行天罚。勉哉夫子,不可再,不可三!”

西岐起兵,天下皆惊。

帝辛闻言,起兵七十万御之,三战不败。

西岐百姓有怨言,太公以奇石送商容,商容不受。

后七日,帝辛军中传言:【本无苏氏女,实乃青狐身。大王信蛊惑,误杀三朝臣。】

帝辛知,自料断绝无望,败回大都。

武王以诸侯八百至大都,太公挂帅,天命所向。

帝辛面子郊子洪,言:“牧野之战,囚徒反水。殷商存亡,生死一线。武庚大才,立为太子。你我父子,互相信任。”

子郊子洪言是,出。

妲己抚帝辛之背,未见其之白发,未见其之沧桑。其昨日为猛虎,今朝为困兽。妲己落泪,相拥不语。

是夜,子郊出大都,面姬发。二人一见如故,以国士之礼待之。

明日,天未亮,子郊开大都门。恶来力战而亡,大都百姓皆持农具,死战不退。

太公闻之,呵斥百姓,大谈西岐仁德。

帝辛出,大笑:“吾人三岁,信汝诡言乎?”

太公道:“文王仁德,武王仁厚。路不拾遗,夜不闭户。古之大贤,莫过于此。”

帝辛笑,只道:“茅草成房,何来门户?无衣过冬,如何拾遗?贫穷至此,我心犹怜,我心犹怜!”

大都百姓皆嘲笑,妲己出,挽帝辛,道:“西岐疾苦,大王送粮,姬昌不收,反责殷商?西岐无粮,却有兵卒,白发老翁,何故愚民?”

太公面不改色,道:“胡言乱语,西岐盛状,人尽皆知!”

帝辛道:“叛国之臣,所言为真?所生所学,皆在殷商。却取矛戈,起兵西方。卖国之臣,大谈仁德。”

太公怒,道:“帝辛残暴,天下皆知。先杀忠良,后囚能臣。我修仁义,不忍苍生。遂往西方,辅佐武王!汝今残暴,却不自知。竟欺愚民,污蔑我辈。汝知礼乐,岂会离去。汝知仁德,无人起兵!”

帝辛道:“我行之事,叛国之理?能臣忠良,匡扶社稷。白发贼子,妄想易旗。仁义道德,厚颜无耻!”

太公又道:“能臣比干,剖心之刑。忠良微子,囚困至今。便观大都,何人忠义?我循天道,代伐!”

评论

热度(1)